欢迎来到江苏有线分公司!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江苏有线泰州分公司 > 动态公告 > 业界资讯 > 正文
媒介可以折射出更多的文明
2019-11-18 10:27:00  来源:江苏有线  

  新闻信息是一种虽然看不见,却从早到晚触及人们感官的“营养”,它的作用是直接影响人的情绪,也调控着人生的质量。

  时值春日,武汉的磨山樱花园万树飞英。为了报道民众赏樱的新闻,华中师大学习新闻的几十名学生深入到樱园,抵近观察花丛中的人文之态。经过采访与观察,他们并没有发现什么不文明赏花行为,相反,在拥挤的人流中,却处处显出挤中有让的默契。是因为害怕旁人对摘花上树行为发微信曝光吗?所访之人都对此予以否认,大家认为,恰恰是媒介上大量推介的那些文明优雅的赏花方式,起到了引导与启悟的作用。

  媒介在批评不良之行时,实际上是在期待着更多的良知善行,这就在社会与媒体之间形成了一个互相促进的信息环,在循环之中起到了对社会风气的过滤与净化作用。这种作用假以时日,其对文明的滋养功效就会悄悄产生。

  从报道的逻辑来看,批评是对行为底线的把握,而倡导则是对行为高端的激励。在自媒体大量涌现的媒介环境下,分散的自媒体主体,更多的是对碎片化的非主流现象体现出“拾取”动机,再通过自主的发布释放着“扬弃”的期望。

  这些青年学子在交流现场采访体会时说,如果带着先入为主的观念进入传播环境,可能会为没有什么负面的发现而有“空放”之感。但是从逻辑的角度推敲,没有负面新闻的现场是常态。

  文明不是悬崖上的花朵,不是只有犯险才能欣赏文明之魅力。在大地上行走的媒体人,脚板常接地气,就会保持常态之心,相信自己的常态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