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分公司!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江苏有线泰州分公司 > 动态公告 > 业界资讯 > 正文
用优秀文化产品构筑“精神的故乡”
2019-11-18 10:27:00  来源:江苏有线  

  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构筑“精神的故乡”任重而道远,这需要全党和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全民族的积极行动,以及每个人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精神氛围,并产生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推动力。

  《秘书工作》杂志2015年第2期刊登了一篇著名作家梁晓声的专访,梁晓声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他有一段关于“两个故乡”的对话。梁晓声说了句:“我认为您是有两个故乡的人,书籍是您的第二故乡。”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应:“希望文艺家要使我们更多的青年也都有精神上的故乡。”此事经网络传播后,引发广大网民的强烈反响,“两个故乡”,特别是“精神的故乡”,一时间成了网络热词、舆论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精神的故乡”,是指人之所以为人的自我认同、族群归宿、外部认可,说得通俗点就是人获取生活信念、社会正能量的精神依托。

  “精神的故乡”如何规划?用什么构筑?怎样来守护?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要用文化、用知识、用思想来构筑和守护,要用文化、知识和思想的载体——包括图书、报刊、影视剧在内的优秀文化产品来构筑和守护。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精神的故乡”,只有守护好“精神的故乡”才能保证我们的灵魂有一个恬淡安逸的居所,使人积极向上,阳光快乐;使事业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

  构筑“精神的故乡”的载体应首选书籍,而方法就是阅读。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几千年的世界历史证明,许多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坚持阅读,实现了个人素质的提高和事业的成功。当然仅仅靠某个人、部分人的阅读是远远不够的;靠一时之兴、一役之功、一举之力也是不行的。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全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活动,推动整个民族阅读习惯的养成。

  影视剧也是构筑“精神的故乡”的重要载体。最近常听一些人说,看影视剧浪费时间。事实上,我们太多的影视剧和一些书籍一样粗制滥造,跟风之作、重复之作、雷剧之作近年来层出不穷,真正具有穿透力、震撼力、感染力的精品影视剧占比还不高。像《一九四二》《老农民》《平凡的世界》这样的影视剧,还需要很多很多。

  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构筑“精神的故乡”任重而道远,可谓是世界性的难题,对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来说,这又是一个重大课题。这需要全党和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全民族的积极行动,以及每个人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精神氛围,并产生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推动力。

  当然,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使我们更多的青年也都有精神上的故乡”这个目标,不仅要有文艺家的努力,还得发动各个学科的作者写好书,所有出版社出好书,各种书店卖好书,全国图书馆、图书室配好书;要发动更多的编剧编好剧,更多的导演导好剧,更多的演员演好剧,所有的影院、电视台、网络平台播好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筑和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