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分公司!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江苏有线泰州分公司 > 动态公告 > 业界资讯 > 正文
名著改编 把好传承与创新关系
2019-11-18 10:27:00  来源:江苏有线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是以千百部内容优秀的剧本作为基础的。优秀的剧本从哪里来?除了原创之外,对经典著作进行改编是中外通用的一种方式。但名著改编殊为不易。改得不好,会被认为不尊重原著,神剧雷人。依葫芦画瓢,往往又被批平庸无新意,不符合影视剧的审美原则。这种动辄得咎的处境,令许多编剧将名著改编视为畏途。这也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能看到的由名著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少了,或者质量不高的原因所在。

  当然,近年来也有个别由名著改编的影视佳作出现。比如由著名作家路遥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最近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就在全国观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收视率和口碑方面获得了双丰收。这个例子生动地说明,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看不惯的只是那些艺术性差,粗制滥造的急就章,以及照猫画虎,了无新意的平庸之作。对于能够体现原著神髓,艺术性、可视性强的改编作品则是非常欢迎且不吝赞美的。

  名著是经过时间淘洗的经典之作,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人们对名著改编的作品有着先天的欣赏认同。但也正是这种先验的审美经历,增加了名著改编的难度系数。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之所以能够达到“不平凡的境界”,缘于编剧较好地把握了为与守的辩证关系,在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原著的叙事脉络、人物关系、时代风貌、主题意旨的同时,又对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比如加重孙少安的戏份,突出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厚重感;削减了不必要的枝蔓,令整个结构显得更为紧凑,更符合影视艺术的审美规律;增添了在原著中缺少的浪漫情愫和戏剧效应,令整体风格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欣赏习惯。总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编剧在继承了原著的高艺术水准的同时,又以创新的精神,用自己的新颖见解和独到发现,对原著进行了一次合乎逻辑的全新的艺术诠释,给人以新鲜的欣赏体验,为观众提供了文化艺术上的增值服务。

  艺术的制胜法宝在于创新。名著是全社会的财富,需要悉心呵护和传承。所以名著改编一定要有继承,也要有创新,无继承,随意翻拍,则名著贬值,败坏观众的品位;无创新,简单重复,则名著难以升值,同样不利于文化的传承延续。二者均为艺术的天敌,也是影视改编应竭力避免的。据说,今年将要有40部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衷心希望这些作品的编剧能够以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为标杆,把握好艺术上传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有为有守,以对观众负责的精神,打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让影视产业实现更大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