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分公司!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江苏有线泰州分公司 > 动态公告 > 业界资讯 > 正文
全民阅读:有力之手搅动一池春水
2019-11-18 10:30:00  来源:江苏有线  

  没有什么时候像现在一样让我们如此近距离感受书香,没有什么时候像现在一样让我们充满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

  踩着“四个全面”的节拍,响应中央“倡导全民阅读”的号召,如今的祖国大地到处都是建设书香社会的图景和声音。汇集这些图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笔触和镜头,更深入地报道各地各级党委政府推动全民阅读的举措,更生动地宣传基层单位和群众在建设书香社会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

  伴随着世界读书日脚步的临近,一场场阅读活动先后启动,一股股全民阅读的热潮正扑面而来。而此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倡导全民阅读”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日益热闹的阅读活动背后,这书香渐浓的氛围之中,正是一双有力的手——政府的行政之手,搅动了全民阅读这一池春水,并推动着全民阅读活动不断走向制度化、规模化、常态化。

  全民阅读立法热潮到来

  全民阅读立法是近年来社会和业界一直关注的热点。3月1日,《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当时,有人提出以屈原诞辰日为读书日,有人提出以司马迁诞辰日或孔子诞辰日为读书日。其中,以屈原诞辰日和孔子诞辰日为读书日的呼声较高。因为屈原是湖北人,是楚文化最辉煌的部分,以屈原诞辰日为读书日能彰显‘书香荆楚文化湖北’的全民阅读主题。”参与湖北省全民阅读立法整个过程的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策法规处的陈振国对这场讨论至今记忆深刻。

  陈振国回忆说,在立法调研过程中,湖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提出,“全民阅读既然是一项涉及全民文化权利的公共文化服务,当然要全民参与。节日是形式,读书是内容。设立我们的读书日是为了以此为载体,调动全民关注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在《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时,对这一点,公众的呼声也很高。最后,《办法》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和新闻媒体、公共图书馆等机构应当在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和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这是考虑到湖北要在全国率先设立自己的读书日,要为全国全民阅读立法探路。”陈振国解释道。

  这只是全民阅读立法进程中的一个地方代表,这样的场景也只是立法调研中的一个小片段。

  从2014年11月24日湖北省《办法》的出台,到今年1月1日《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这一地方创制性法规的正式实施,再到3月31日《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的通过,这些制度从全民阅读领导机构建立、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基础设施保障、阅读权益保障、地方全民阅读日设立等多方面,为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明确了要求,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这一部部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出台,表明我国的全民阅读立法步伐正在加快,示范效应正在扩大,全民阅读立法的热潮正在到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在近日表示,总局正在加快推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并将尽快发布《国家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

  扶持实体书店力度加大

  实体书店一直是推动阅读风尚形成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平台。4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从国家到上海市各级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扶持让我们很受益。2013年中央财政开始实体书店扶持试点,两年来,钟书阁共获得支持资金600万元。2012年上海市出台实体书店扶持政策,3年来,钟书阁还获得来自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文化基金、松江区文化补贴等的资金200万元,这为我们打造世界最美书店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办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忙碌了很长时间的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浩,谈起政府助力实体书店发展、鼓励开展各种阅读活动深有感触。

  “2012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布《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及《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引导目录(2012版)》,积极引导扶持本市实体书店的发展,尤其是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力的实体书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行管理处处长忻愈表示,上海每年都会根据本市城市阅读文化生态建设的实际需要以及书业发行网点的宏观布局和科学规划出台新的引导目录。政府将择优扶持,重点是中小微、专精特的具有品牌影响力和良好市场口碑的实体书店,特别是受到专业读者欢迎的学术、专业、人文、社科特色书店。为了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出版发行业态和全民阅读活动机制,他们还对学区、社区、商区等具有品牌特色的书店或者填补空白的书店给予重点关注;对外省市品牌实体书店,如大众书局上海书店、浙江博库书城上海店、北京蒲蒲兰绘本馆、江苏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等落户上海给予积极支持;对在本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开设书店亦给予扶持;尤其是对打造独具特色的阅读文化空间,推出新型阅读文化服务,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活动的文化阅读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在浙江,这种扶持倾向也十分明显。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于晓梅举例谈道,他们对晓风书屋的支持,2013年是50万元,2014年是200万元,给予如此大力度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晓风书屋在开展阅读活动方面做得非常好,能常年坚持每周搞读者沙龙活动,并且有发展规划。

  从2013年,财政部会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首次对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的56家实体书店给予奖励资金9000万元,上海、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等5个省市地方扶持资金落实5640万元,到2014年实体书店扶持试点由12个城市扩展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2个省份,各级政府对扶持实体书店这一全民阅读重要落地平台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范围更加广泛,实体书店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指日可待。

  这些年来,无论是开展全民阅读立法活动,还是大力扶持实体书店发展,都只是政府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缩影。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看到,在政府各项政策的大力倡导和有力扶持下,诸如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各种类型的荐书活动,“书香中国万里行”等多彩多样的阅读活动、各种书展活动等,每年都在增加、扩大,越来越热烈,越来越深入,一种无处不在的全民阅读氛围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