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分公司!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江苏有线泰州分公司 > 动态公告 > 业界资讯 > 正文
从两会报道看主流媒体如何创新
2019-11-18 10:31:00  来源:江苏有线  

  今年的全国两会,融合报道几乎成了每一家主流媒体的主攻方向。

  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时政报道研讨会上,几家中央媒体的有关负责人结合今年两会报道分享了他们在媒体融合上的探索和经验。让我们看看,这场“真刀真枪”的融合大练兵中,主流媒体如何在新媒体上排兵布阵,在人员、产品、渠道的全方位整合上又有何斩获。

  新华社: 大数据解读热点话题

  全国两会是新华社最为重要的报道任务之一,自然要为之配备最强大的人员与力量。且不说新华社是如何整合文字、图片、音视频、网络等资源,每天播发多媒体稿件,也不说“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开设的专题和《小新读报道》《两会有数》等新栏目,就说说新华社如何用新技术打造新闻产品,这也是让做了10年两会报道的新华社总编室创意策划中心主任邹声文感到尤为兴奋的。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数据化表达可谓是遍地开花,各家媒体的微博、微信号几乎都有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和传播的新闻,新华社也不例外。

  用大数据工具深度剖析两会热点话题和焦点事件,成为新华社的重要报道手段。比如,新华社联合百度搜索指数,对“法治”“立法法”几个关键词的搜索量、搜索指数增加态势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得出了“法治在过去4年时间里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立法法自2000年颁布以来,15年间对规范立法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等结论,通过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了“法治”在老百姓心中究竟有啥分量。

  邹声文觉得这种方式的传播效果非常好:“数据化是未来报道的一种趋势,因此,下一步每个记者都应该成为一个‘数据通’。”

  新华社今年全国两会的融合报道还有一个“厉害”的尝试,就是传播的集成化,不仅在国内实现了各渠道的全覆盖,还将触角延伸到了海外。新华社在海外社交媒体开设的“NEW CHINA”发稿账号,通过脸书、推特、优兔等社交媒体平台播发多媒体报道,根据两会议程回应海外受众关注的话题,其粉丝增长非常快,目前已超过220万。

  新华社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不过,在实践中,邹声文也感觉到,主流媒体在新产品的表达、内容的定制和推送上,在传播的互动上做得还不够,这也是媒体融合下一步亟待发力的方向。

  《人民日报》: “三波”报道各有侧重

  说起《人民日报》两会“中央厨房”的成果,《人民日报》全国两会报道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厨房”统筹组组长叶蓁蓁如数家珍:这块备受关注的媒体融合试验田共推出了118个全媒体产品,其中有35条政治局常委消息实现了全网首发,还推出了18个应用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5)产品,11张图解以及两个视频产品。

  “中央厨房”到底融出了怎样的思路?

  叶蓁蓁认为有两点尤为关键:与传统意义上的两会报道相比,“中央厨房”形成了3个不同时间波段的报道,传播效率高了,同时在实践中实现了信息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例,融合报道的第一波求“快”,要实时同步地把信息传播出去。于是现场直播一结束,《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马上推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带你读报告》,随即又推出了HTML5产品《一分钟“数”说政府工作报告》和互动游戏《总理给你发红包》。

  第二波报道求“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道菜”,侧重对新闻进行相关背景和资料的连接。“中央厨房”推出的是《12个关键词:跟着李克强学学“大数据”》。

  第三波报道求“深”,即对新闻进行深入独家的解读。“中央厨房”次日推出了这一轮的深度产品《李克强“述职”亲写“任性”有何深意》。

  不难看出,这3个报道波段形成有序的传播梯次,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工作报告“这道大菜”也以快讯、HTML5产品、游戏、深度报道等不同的形式,通过各种渠道端上了用户的餐桌。

  叶蓁蓁认为,与以往的两会报道不同,“中央厨房”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内容生产流程和机制。程序员、联络员、推销员、服务员是叶蓁蓁给出的定义。而这种新机制下的融合报道则呈现出“流程平台化”“内容定制化”“方式故事化”“数据可视化”的特色。

  《光明日报》: “流水线”作业 和“排浪式”传播

  与很多媒体力推“厨房”的概念不同,《光明日报》的融合更强调全媒体产品的“流水线”作业。

  《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副主任、全国两会采访报道组组长邓凯介绍了大致的操作:先策划好一个两会报道选题,由报社国内政治部设计好要推送的脚本;再由光明网的页面设计人员进行加工,做出适配不同终端的平台页面;经报社资深编辑审核把关,再由报社微博编辑室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

  在邓凯看来,这种新闻采编流程的再造,按照新媒体的功率进行编排和发布,各个环节在其中“各显其能”,保证了两会传播的安全和质量,也实现了立体化的报道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流水线”作业的过程中,《光明日报》还实践了选题的“众包”模式,鼓励报纸和网站的人员分工合作,要求报道组的每一个记者必须完成2~3件融媒体作品,并对此制定了新的考核标准。“在融媒体尚未启用时,报社就专门成立了两会报道融媒体工作室,进行整合。”邓凯说。

  《光明日报》大规模试水新媒体效果如何?邓凯用百万级的“排浪式”传播来形容:不仅报社的100多个秒拍产品达到了百万级的量级;其主要融媒体产品《炫融特刊》,9期中有7期获全网转发,单期内容的转发量都在百万次左右。

  不过,邓凯强调,新媒体风风火火离不了传统媒体的根,技术再炫,也需要创新性内容的支撑。今年全国两会上,《光明日报》推出了“和小明一起读懂‘国家账本’”“听小明讲立法法的故事”等5个大通版,紧扣两会热点,将国家预算和立法法等艰涩难懂的话语化为故事性的表达,对宏大主题进行了引人入胜的解读。“这些通版为融媒体操作提供了可靠的脚本。”

  邓凯坦言,主流媒体的融合还处于业务形态融合的初始状态,要实现深层次的融合,有待进一步打破分割,实现一体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