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分公司!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江苏有线泰州分公司 > 动态公告 > 业界资讯 > 正文
转型升级,实体书店回归自信
2019-11-18 10:31:00  来源:江苏有线  

  钟书阁着力打造的童书乐园内温馨童趣,创意十足。夏怡然 摄

  创新和转型,对于一直处在市场前沿的实体书店来说,始终是个课题。当前,数字出版、移动互联、智能终端的出现,改变了读者的消费方式,使实体书店发展再一次面临严峻的挑战。

  4月12日至13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在第十二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面对生存发展危机,很多国有、民营实体书店的管理者们正在积极谋求自救。他们对内容、业态、生产方式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改革,为业界呈现出一条民营实体书店开启个性化、多元化、复合型发展之路的前景。

  转型创新,民营实体书店崛起

  “钟书阁运行两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读者对钟书阁的喜爱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坚信读者是喜欢实体书店的,实体书店不仅仅是卖书的地方,更是读者交流的地方,是文化的家园。”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浩的一席话道出了自己对实体书店经营的信心。

  那么目前实体书店从业者的心态是怎样的呢?陕西嘉汇汉唐书城董事长唐代伟的描述是:实体店已经从阴霾和埋怨中回归自信,从业人员现在自信心很强,大家竭尽全力,各想各的办法积极创新转型。比如多业态经营,营造阅读空间,提升服务,甚至在网上开店,诸此种种已经形成了行业发展的常态。

  对此,南京先锋图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小华表示认同。钱小华认为,书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持续的激情。在钱小华看来,对于实体书店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失败和倒闭,而是要去创新和转型。

  “这几年我们看到很多实体书店包括很多品牌书店纷纷倒闭,可是还有一批实体书店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地成长,原因就在于这些实体书店在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地去改变自身。中国的实体书店从去年以来,已经进入了中国书业发展的新常态,书店已经崛起了。”钱小华说。

  民营实体书店的崛起,除了它们自身的努力外,更为主要的是政府出台诸多利好政策的扶持,这是与会民营实体书店经营者们的普遍共识。

  政策扶持,�x; text-transform: none; color: rgb(51,51,51); font: 14px/24px Simsun; letter-spacing: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2011年至2013年,上海民营书业企业数量止跌企稳,更有一些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特色书店风生水起。如位于上海松江区的、被业界誉为“中国最美书店”的钟书阁,以及在上海发展的江苏大众书局,北京字里行间等民营书店,都扩大了规模,发展势头可喜。

  分析个中因素,徐炯认为,这是2012年上海市率先出台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使然。3年来,上海已对百余家各类实体书店给予了资助扶持。在扶持的名单中,已经具备专业定位和平台影响的民营企业和合资、外资企业占资助对象比例和占资助资金比例都超过了50%。特别是,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扶持实体书店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有力地激发了中国书业,尤其是民营书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2014年,陕西嘉汇汉唐书城获得了西安市政府300万元资助。今年西安市准备拿出1000万元,给予市属民营实体书店补贴。对于政府积极扶持民营书店创新和转型,唐代伟表示,仅靠政府输血不行,实体书店还要自身造血,将企业发展成为输出型企业,通过文化和文化产品进入不同的领域。

  事实上,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不止是资金、免税等优惠政策,《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业务试点办法》《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给民营书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抓住机遇,转型升级行在路上

  实体书店的发展空间在哪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除各地开设的24小时书店层出不穷外,目前国有、民营实体书店走出店堂,在酒店、银行、博物馆、公园景区开设书吧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与会者对前不久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江苏建设银行诸网点开设书吧的例子表示关注。大家的共识是,在国家倡导全民阅读的新常态下,实体书店应该把握机遇、创新品牌,从传统经营走向特色经营。

  会上,先锋书店创新商业模式的例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08年,先锋书店开始转型,成立文创产品设计公司并组建自己的设计团队。目前,先锋书店有几千种文创产品,每个连锁店都有创意区,大的有三四百平方米,小的也有100平方米。此外,先锋书店还在公园景区内开设小型专题书店,除销售相关专题图书外,根据景区的文史、资料、档案、历史所设计的文创产品,也颇受游客的欢迎。对于创新给企业带来的变化,钱小华说:“我们想以自身的力量改变书业的意志永不改变。”

  记者了解到,积极寻找转型之路的实体书店管理者还有很多,比如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字里行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雨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枫林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昆明新知集团等。这些民营书店面对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有的企业瞄准国家推进“三跨”的政策和措施,在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方面寻求突破;有的企业增强新媒体等领域的技术含量,在技术上寻求突破;有的企业向规模化跨越式发展转变,在规模发展上寻求突破;有的企业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行多元化股份制管理,在管理上寻求突破。还有一些有实力有影响的民营书业企业,树立资本走出去、产品走出去的目标,到国外办社办厂,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开放中寻求突破。

  民营书店转型路上如此活跃,皖新传媒董事长曹杰的话具有概括性。在高峰论坛上,曹杰受邀参加演讲。曹杰在以《论国有文化企业的担当与责任》为题的演讲中认为,作为文化企业的经营者,在当今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尤其科技改变行业的趋势又不可逆转的前提下,谋求书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是业界面临的最重要课题,因为它关乎民营书业当然也包括国有书业在内的生死存亡。

  在守望中走出,在创新中寻找新力量。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转型升级之路可谓刚刚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