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公司概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挥洒青春活力、增辉江苏有线
2019-12-01 23:45:00  来源:江苏有线  

  ——省公司代表队参加全国广电系统第三届职工乒乓球赛侧记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初夏的青岛没有骄阳似火,但全国广电系统第三届职工乒乓球赛却正在这里的黄海饭店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江苏地区广电系统唯一的参赛代表,第一次参赛的江苏有线代表队经过奋力拼搏,在50个代表队中夺得了团体总分第五的好成绩!江苏有线本次共派出8名选手,参加了包括男女团体、男女单打在内的所有项目比赛,其中男女团体分获第七和第六名,女单(包括工会主席个人赛)获第五名。江苏有线的运动健儿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公司拼搏向上、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并与全国的同行增进了友谊。

  厉兵秣马,不打无准备之仗

  全国广电系统职工乒乓球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为全国广电系统职工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重要品牌赛事。在三天赛期里,共有包括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全国广电系统的50支代表队、400多名运动员参与角逐,运动员中不乏前国家队、国青队及各地区省队的退役专业选手,参赛人数及水平均创下了历届之最。

  决定出征青岛,是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及同行交流上走出江苏、对接全国、擦亮品牌的需要。公司党委、行政、工会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陈梦娟、总经理顾汉德、工会主席陈健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工会副主席陈万宁担任领队,抽调全公司最好的员工组队参赛,立足学习、赛出风格、力争取得好名次!队员很快选拔完毕,分别来自无锡、常州、淮安、泰州分公司的侍明杰、张晶晶、胡燕、马锐、季薇、宫维俊6名队员均是代表公司参加过省部属企业职工乒乓球赛夺得冠军的班底,另外徐建新、高小艳2名队员也是从苏州分公司及扬州公司选拔出来的老将,队员的年龄结构、技术打法有很好的互补性。此外,公司工会还特邀资深乒乓球教练胡建平老师一并随队指导、坐镇指挥。毕竟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大家心里都没底,但队员们迅速转换角色,从各自繁忙的业务岗位上抽出身来,利用业余时间加紧训练,为江苏有线的集体荣誉而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位队员根据自己的技术特点,都选择了相应的球板,重新购置了高标准的胶皮,准备在训练中迅速适应、在赛场上一展身手。短短两天的集训时间很紧张,代表队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训练计划,除了强调基础的弧线、力量、速度、旋转和落点等技术外,还特别模拟实战场景进行练习。比赛组委会因考虑比赛的进程,所有场次的比赛均采取三局两胜制,这就更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要求选手在比赛开始便要迅速进入状态,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更要把握好,对选手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训中考虑到这些因素,突出了发球、“前三板”及“抢赛点”的训练,着力提升队员们关键球的把握能力、提高胜率。

  为了达到良好的竞技状态,每位队员都训练得十分认真投入。男队侍明杰带着肩伤和膝伤坚持训练,马锐因握拍太久、把中指都给磨破了;女队张晶晶为了专注救好一个球,把大腿给拉伤了;休完产假久未练球的胡燕为了参赛,把小孩寄到了亲戚家,从最基本的体能恢复开始刻苦训练,这些无不给整个团队鼓舞了士气。赛前的短短两天练兵,既提升了队员们的技战术水平,又锻炼了顽强的心理素质,队员们已经在思想和心态上做好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

  银球旋转,打出江苏有线人的精气神

  毕竟是全国性的比赛,藏龙卧虎、高手云集。江苏有线队横下一条心,善打敢拼,在团体小组赛中,男女团体都有惊无险地获得各自小组第一名顺利出线,并双双闯入前八强,成为下届比赛的种子队。不少友队惊呼“狼来了”,有我们江苏队比赛的场地总是能吸引许多的目光。精彩的瞬间很多不及细述,以下截取其中两个镜头。

  【镜头一】女团在8进4淘汰赛阶段遭遇了最终夺得本届比赛女团冠军的中央电视台代表队。央视女队在前世界冠军、现任央视体育频道乒乓球项目解说员的杨影的领衔下,一路气势如虹杀入8强,却在这里遇上了硬骨头。首场由我方削球手胡燕出场,胡燕利用反手削球的旋转和落点变化,轻松取得胜利,大比分1:0。第二场由张晶晶对阵杨影,张晶晶虽然打得积极主动,但杨影毕竟技高一筹,以正手斜攻和反手直线大力推挡交互使用,顶住了张晶晶的进攻,并以发球旋转及刁钻的落点变化始终控制着场上的节奏,最终把大比分扳成1:1。第三场为双打,我方张晶晶/季薇对阵央视的杨影/赵薇,我方两位选手面对强手毫无惧色,在场上打得虎虎生威。开球后杨影主动将球拉起来,张晶晶果断大力回球,1比0!这个开场好球瞬间激发了张、季二人的潜能和气场,比赛中两人异常投入,尤其在关键球的时候张晶晶的进攻和季薇的控制球都是非常坚决与准确,江苏有线女双组合最终拿下这场比赛,大比分变成了2:1。这也是以双打见长的杨影在本届比赛所有双打中的唯一一次失利,赛后杨影向我们这对姐妹花握手表示祝贺。虽然最终我队未能阻挡住央视女队前进的步伐,但与世界冠军的同台竞技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比赛经验。

  【镜头二】不抛弃,不放弃,既是“钢七连”的精神指针,也是体育比赛的灵魂。能进入团体16强的队伍水平十分接近,无论谁在比赛中稍有放松,立刻会被对手夺回优势,甚至输掉比赛。小组赛中江苏有线男队也同样遭遇到了中央电视台队,其中一场是我方一号主力侍明杰对阵种子选手、央视一号主力李武军。李武军长期跟踪采访国家乒乓球队,凭借多年行走江湖积累的经验,用高质量的发球和反手长胶非正规的进攻,撂倒过多位专业队出身的选手。一开场,李武军怪异的发球就为他迅速打开了局面,侍明杰凭借稳健的防守顶住对方“三斧子”之后艰难地拿下第一局。第二局,逐渐适应了对方节奏和发球的侍明杰开始发力,很快便以10比5领先拿到赛点,可李武军硬是死死咬住了这个赛点,连续发球强攻,连得7分,以12比10扳回一局。第三局,侍明杰同样还以高品质的发球,两面拉起高速弧圈钳制对手,他右膝的旧伤时不时影响着他的发挥,但他还是咬牙挺住,全力以赴打好每一个球,常为救一个球冲散了场边护栏,最终拿下了整场比赛。小组出线后,场场更是硬仗。在男团16进8时,我们遇到了第一届冠军安徽省广电局队,比赛时双方都派出最强阵容,我队由侍明杰和马锐组成”双保险“,两场单打、一场双打,经过激烈拼搏,我们以总分3比0赢得了比赛。双方顽强奋战、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尊重和掌声。

  友谊长存,期待下一次重逢

  三天的比赛紧张跌宕又充满温情。赛场上,大家同台竞技,你争我抢;赛场下,同行互相鼓励,以球会友。在单打项目中,侍明杰八分之一决赛和上届男单冠军湖南队的何明辉打出了全场最高比分16:14,张晶晶四分之一决赛死磕本届女单冠军安徽广电台的童彦章,虽然都铩羽而归,但是各方都为观众奉献上了赏心悦目的乒乓球,场边常围得水泄不通,鼓掌叫好声此起彼伏。乒乓球的魅力除了来自赛场的激烈对抗,还有老少咸宜、运动年龄跨度大的特点。赛场上有不少队员已超过了“知天命”的年龄,河北队有一位58岁的男选手,是场上年龄最大的选手之一。他自己打球的时候十分认真,在场边看球的时候也会为每个精彩的拉球鼓掌叫好,他说:“我虽然有孙子了,但我真的喜欢打乒乓球,只要身体允许,我下届还会来的。”江苏有线队员们与全国各地同行切磋了球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收获了友谊。在主办方最后的闭幕式庆祝晚宴上,我队最年轻的小伙子马锐上台献唱了一首《我的好兄弟》,把江苏有线的情谊播撒到了全国同行心里。大家约定,2014年下一届比赛安徽再见!

  (省公司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