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 正文
2021最强广电网格员丨真心“网”民心 “格”中自精彩——记溧阳广电网络公司优秀网格员王建华
2021-12-28 09:31:00  来源:江苏有线常州分公司  

  “网格”这张“网”,网的是群众家里的连篇琐碎事;“网格”这个“格”,记录着群众所需、所盼、所急。行走于大街小巷宣传政策、调解纠纷,穿梭于住宅楼间挨家挨户采集信息、询问情况……网格员就像城市的“管家”,把握着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和普通的社区网格员不同,我是一名广电网格员,我负责辖区内一千一百多户人家电视机的安装、维护还有应急广播维护等工作。”1975年10月出生的王建华满脸笑意地介绍着自己的工作,言语中满是自豪。论资历,王建华是名副其实的“老广电”了。1996年,他进入溧阳广播电视台运维部工作,2016年至2020年期间,他被调至城区中心站城东站、溧城站城西站和昆仑街道站开发区站工作。

  服务“最暖心”

  今年5月,王建华走进一片新环境,来到了昆仑街道站新昌站。新昌站离城区较远,加上刚刚接手的网格又不太熟悉,开始的几个月,王建华的工作量比之前翻了个番,家人见他早出晚归如此辛苦,不免产生抱怨。“家里人心疼我,有点小情绪很正常,我和他们解释清楚,他们马上就支持我了。”因为工作性质,王建华常常加班,双休日也是接到电话就往用户家里跑,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讲到家人,王建华的语气中带着深深的愧疚。而谈到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印象深刻的事,王建华立马又有了精神。

  “新昌凎西教场村黄郁芳家那件事啊,我记得清清楚楚。”王建华说,那天接到村民黄郁芳电话的时候,他忙得一天没吃饭,赶到对方家里已经6点多了。“用户说他已经好几天没看到电视了,我当时就暗暗对自己说,今天无论多晚都一定要帮他弄好。”在工作上,王建华是个“犟脾气”,只要是他下定决心要做的事,任你十头牛也拉不回。经过整整两个小时的排查,王建华终于查到了故障点。可这故障点在距离地面二十几米高的高压铁塔上,当时天色已晚,他找来帮手拿着手电筒照着,自己一点一点往上爬,爬到一半,王建华的腿不由自主地抖了起来。“当时确实害怕,我就自己给自己鼓劲,稳稳情绪之后继续爬。”就这样,王建华到达故障点后放下光缆,随后以最快的速度接好光缆又再次爬上去固定好,最后又到黄郁芳家中帮他装好了机顶盒。等所有工作结束,已是晚上9点半了,看到用户成功打开电视后满意的微笑,王建华心里比吃蜜甜。

  在胡桥上汤坝村村民戴玉仙的眼里,网格员王建华绝对是她见过最能吃苦的人。戴玉仙说,前不久,自家的皮缆被老鼠咬断了,放电视机的小房子外面是鸭舍和鸡舍,里面满是动物粪便,实在是无处下脚,而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来的王建华二话没说,一头钻进臭烘烘的农舍接好了皮缆,出来的时候满脚动物粪便,头上也缠了蜘蛛网。“像他这样能吃苦、肯吃苦的人不多了。”说到王建华,戴玉仙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去做”一直以来都是王建华坚持的工作准则,对老年用户,他更是体贴入微。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家住陶家村的某年迈老人家里的皮缆线断了,王建华在竹林旁拿着手电筒一蹲就是半天,老人家看着他被蚊子咬得发红的小腿十分心疼,劝他白天再来修,自己一晚上不看电视也没什么大不了。“网格维护是个需要长时间与用户沟通交流的工作,老人家能这么说我感觉很暖心。我们每个人都会老,换位思考,等我年纪大的时候,肯定也希望别人能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尽力帮你一把。”就是因为这样的热心肠,截至今年11月底,王建华负责的网格区域内数字电视用户数增长了7%。无论走到哪,王建华都能和村民们成为好朋友,哪个老年用户家里的电线、开关或者灯出问题了,只要和王建华一说,他总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现在,只要王建华一到新昌站服务的网格区,村民老远就会和他打招呼,亲切地喊他“小王”或“光头”。就连他原来服务片区的许多老用户,只要一遇上问题,就指明要“王师傅”来修,他们反映,王建华人好,没架子,随叫随到,他调走了大家都不习惯。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王建华收到了不少感谢信,有以手写信形式送到公司的,也有编辑成感激的话语发上当地论坛的,点点滴滴都是大家对这个一线网格员付出辛勤汗水的最大认同和褒奖。

  技能“数一流”

  六次被广播电视台评选为“先进个人”不说,王建华在专业技术上也是单位的“领头雁”。同事们都知道,除了外出维修,王建华一有空闲就喜欢在单位研究最新电子类产品和广电网络的维修办法。两次获“常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并被溧阳市政府授予“三等功”奖励,荣获“常州市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广电网络维护技能比赛”接入网专业竞赛二等奖、“常州市第十三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广电网络维护技能比赛”接入网项目一等奖……一项项荣誉的获得让王建华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愈发坚定。

  用户“正增长”

  在一线的岗位上,王建华勤勤恳恳,通过他的努力,在他负责的网格内,用户与广电网络公司的粘合度得到了增强,大大减少了离网率。2021年,王建华来到了新昌2网格,据了解,2019年,该网格流失率9%,2020年,该网格流失率4.5%。经过王建华一年的努力工作,网格内电视用户也实现了正增长,增长率达6.9%。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这些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自己默默的付出换来了大家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