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 正文
2021最强广电网格员丨在坚守中磨砺 在付出中热爱——江苏有线镇江分公司张如剑
2022-01-06 09:37:00  来源:江苏有线镇江分公司  

  从一名顶烈日、走泥泞、披风霜的基层社区经理成长为一专多能、身怀绝技的专业技术型人才,工作16年,他创新不止:各种技术小革新不断,并结合一线工作经验在《中国有线电视》发表专业技术文章;工作16年,他硕果不断:2010、2012、2014年度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2015、2016年度被评为单位收费之星;2015年荣获扬中分公司技能比武一等奖,2019年度考核优秀并荣获第九届江苏有线维护技能竞赛“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工作16年,他追求不变:以“热心、耐心、贴心、专心、齐心”始终战斗在一线、服务在基层。

“我以我心干工作”

热爱学习,精于钻研,敢当创新者

  2004年6月,张如剑进入八桥广电站工作。此前他曾经修理过无线电,但有线电视对他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他暗暗给自己鼓劲,学习、钻研成了他入行的“敲门砖”。恰逢当时八桥镇有线电视大面积布网,他抓住这个机会边施工边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有线电视网络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但刚布网的线路投入使用后不久就出现了信号时有时无、电压波动很大的问题。经过他认真观察、仔细分析,这个谜终于被解开了。原来-9掏空接头内管壁与中间铜芯之间有很长的一段是裸露的,处理不好就会造成铜芯弯曲与管壁打火,从而造成电压波动,影响信号传输。于是他就用一段-5电缆外皮衬在里面,这样即便中间铜芯弯曲,也会完全与管壁隔离,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2012年,正值八桥站数字电视整转的高峰,张如剑发现创维的一批机顶盒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故障,明明信号正常,参数也正常,可新机顶盒如同死机一样无法收台,按遥控器也没有任何反应。每天整转换下来的这种“坏”机顶盒不下十台,张如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出解决的办法。经过他多次摸索,终于发现了解决办法,原来只需要在机顶盒待机情况下断掉电视信号线再重新插上,这时机顶盒就会出现搜台界面即可正常使用。他立刻把这个情况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公司领导让技术部门验证了此方法的可行性,并很快在全公司进行了推广。

  2015年,公司在八桥镇永兴小区开始实施光纤入户的试点。刚开始接触,大家还不太熟练,每户装机都要两个人操作,但其中一个人就只是放放皮缆,张如剑便想自己动手设计皮缆架子。经过两天的设计和制作,一个全新的皮缆架子完成了。使用新架子既可以实现一个人轻松操作,又节约了大量时间。

  “我以我心干工作”,正是这股钻劲,让张如剑成为全省社区经理中的佼佼者。

“我以我情为客户”

多沟通,多跑腿,甘当“店小二”

  一身与年龄不相符的“太阳色”,是每个人见到张如剑的第一印象。40出头的汉子,像极了常年工作在煤窑里的矿工。但张如剑却以“太阳色”为豪,因为这身“太阳色”是他经常跑基层的最好证明。

  在张如剑负责的片区,有一位老人叫朱秀松,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从单位退休后,老人一直一人居住在乡下,因为远离市区、集镇,平日里打发时间的兴趣并不多,能陪自己谈天说地的伙伴更是少之又少。日常里,除了电视,张如剑就是老人的好伙伴。用老人的话说,看数字电视,不论大小毛病,哪怕遥控器没电了,只要一个电话,不管风里雨里,张如剑都会来。

  今年5月,张如剑接到了朱老的报修电话,他冒着大雨,迅速赶到了老人家中查找故障原因。原来,墙体内的线路由于潮湿,接头已经老化,造成图像有马赛克。处理完故障,张如剑发现电视存在接触不良的问题,原来是墙壁的电源插座由于经常拔插已经严重老化,插口很松,需要更换插座。张如剑再次跑进风雨中帮老人买来新的插座,并重新安装。看着张如剑在风雨里奔波,这位教书育人几十年的老教师感动不已。

  “我以我情为客户”,张如剑为客户细心服务的“细节”远不止这些。他一直秉承着用户至上的服务宗旨,尽其所能地用他的专业技能让客户满意。只要有用户打电话报修,他都会第一时间迅速处理。有些用户上了年纪,经常遇到遥控器调错了、缴费不方便等问题,张如剑总是乐此不疲地上门服务,耐心地为他们解决问题,不让老年用户多烦恼、多跑腿。到用户家施工或安装时,他都要穿上鞋套,施工结束后就把现场的垃圾、灰尘清理干净。他认为,用户就是上帝,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份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更是积极投身战疫一线,经常通过微信与用户联系,远程指导用户排查收视故障,遇到用户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他就与用户预约时间,在做好个人防护后上门排除故障,尽快让用户收看到电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