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 正文
智慧广电示范项目丨苏州数字化“视·听”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平台
2022-11-01 11:03:00  来源:江苏有线政企客户部、苏州分公司  

  作为“十四五”时期广电科技发展的中心任务,智慧广电建设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取得进展,“智慧广电+”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公共服务能力日益增强,与各相关行业的融合也越发深入。

  近日,江苏省广电局、江苏省工信厅公布2022年度江苏省智慧广电示范项目评选结果,江苏有线“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数字乡村融合云平台”等7个平台类项目和“白马湖旅游度假区智慧景区”等5个应用类项目入选。智慧广电在助力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在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能做什么?通过这些项目我们可窥一斑……

苏州数字化“视·听”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平台

  为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趋势,加强文化IP,尤其是红色文化IP的开发,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聚合广电资源,充分发挥有线电视“党媒政网民屏”属性,以“泛媒体交互、融合”和“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传播、沉浸式体验”为主要创新实践,在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办的指导下,建设了全国首个地方性、数字化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视·听”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平台,该平台是2021年苏州市委党史工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同时该平台还作为红色文化与新媒体交互赋能、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入选《苏州市2021—2025年党史工作规划》,开创了“电视+”智慧广电网络新服务的典范。

  “视·听”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平台由“线上平台+线下阵地+VR云展”等部分组成,主要包括建设全国首个地方性“视·听”百年苏州党史融媒电台,全省首创推出了“光辉的历程·苏州篇章”VR电视云展,打造了苏州首家建在地铁站里的全数字化、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实境学习“快空间”,联合建设了15个“红色公交站台”和700多个“红色公交学习点”等,平台内容通过有线电视、喜马拉雅、视界观APP、引力播APP、苏e行APP、地铁移动电视、城市公交站台、线下红色学习站等泛媒体渠道融合传播。

  “视·听”党史学习融媒平台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效融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人群、全渠道覆盖;线上媒体和线下渠道的有效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可见、可感、可触摸;与城市公共泛媒体有效融合,打造“公共空间”党史学习教育新举措。作为科技赋能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尝试,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联合苏州革命博物馆创新推出“光辉的历程·苏州篇章”VR电视“云”展,首次实现电视端和移动端的同步“云”观展,并被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为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的全新形式予以推荐。同时服务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数字化”和“数字党建进乡村”,联合苏州日报选择了苏州大市范围内的100个农村(涉农社区),制作了100期的“行百年百村”特别节目,将苏州百村党建的鲜活案例以音频的形式,通过苏州一镇一品(屏)电视专属平台定向推送和播报,凸显“党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引领作用。

  苏州市四套班子领导、苏州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最美人物、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代表以及2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400多名学生参与党史音频节目录制,作为“党史记录人”通过声音传递“红色精神”,体现了“视·听”党史学习融媒平台的感召力、社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示范引领力和项目辐射力。在媒体传播力方面,《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跟踪报道,新华日报、江苏党史网、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苏州主流媒体等做了全方位、持续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