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 正文
智慧广电示范项目丨昆山市智慧广电乡村工程
2022-11-28 10:08:00  来源:江苏有线政企客户部、苏州分公司  

  作为“十四五”时期广电科技发展的中心任务,智慧广电建设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取得进展,“智慧广电+”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公共服务能力日益增强,与各相关行业的融合也越发深入。

  近日,江苏省广电局、江苏省工信厅公布2022年度江苏省智慧广电示范项目评选结果,江苏有线“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数字乡村融合云平台”等7个平台类项目和“白马湖旅游度假区智慧景区”等5个应用类项目入选。智慧广电在助力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在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能做什么?通过这些项目我们可窥一斑……

昆山市智慧广电乡村工程

  昆山市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充分依托覆盖全市的广电网络建设优势,以群众及社会机构为主要服务对象,参与乡村建设,巩固基层宣传阵地,提供公共文化、基层治理和产业振兴等服务。

  在公共文化服务上,打造昆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鼓励探索创新,具有科学管理、创优服务、高效监督、活动展示、多维宣传等功能,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实现打通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实现益农信息社全覆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解决生产上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服务信息。此外,通过机顶盒平台进一步开展在线教育服务,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为用户提供一种提升自我、掌握知识的新方式。

  在基层治理方面,充分利用有线网络资源,大力开展“平安社区”“校园哨兵”等项目的建设。通过持续推进昆山市住宅小区智能化的建设,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切实增强疫情联防联控和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同时,加快公共应急广播提档升级工作,实现公共应急广播全覆盖,并完成区镇级平台建设,借助公共应急广播的传播优势,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使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能及时了解、掌握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此外,打造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动综合治理方式创新,借助移动应用、物联感知等高新技术,通过网格化管理手段,实现更精细的综合治理,通过整合各类视频和非视频资源,建设融合视讯指挥调度系统,形成治理信息化服务体系。

  在产业振兴方面,充分借助广电平台及用户优势,打造直播带货平台,开展农产品直播特卖活动,助力农民打开销路;打造“科学昆山人”电视栏目,为农村用户提供科学养殖知识,发挥现代科技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打造乐游昆山电视平台,借助电视平台覆盖范围广、到达率高的优势,将开发区休闲旅游、特色农产品等产业推向全市,带动农村地区新型消费市场的形成,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疫情期间以及文明创建等重要时段,昆山分公司借助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使区镇政府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广大市民家中,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党建等提供多渠道宣传,获得了政府机关及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