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Intel、苹果、谷歌涉足电视 广电如何面对?
2019-12-01 22:35:00  来源:江苏有线  

  众多巨头参与

  Intel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向数字电视产业的布局,先收购英国Zalink的数字电视部门,然后推出首颗数字电视芯片CE2110,紧接着推出了CE3100。这些芯片支持网络电视,国内很多上网电视就采用CE3100方案,如TCL和长虹。为了降低功耗,Intel又推出了CE4100数字电视芯片,年初在CES宣布进军互联网电视的基础芯片就是CE4100系列。

  同时,谷歌称将在五月举行的年度I/O开发者大会上发布基于Android系统的谷歌电视(Google TV)平台。康佳也在3月29日推出了第二代网锐LED网络电视,声称采用了开放的平台。对电视市场跃跃欲试的还有惠普、联想等传统IT厂商。毫无疑问,这些厂商肯定会以开放的平台进入电视市场。

  这些开放的网络电视机平台由于采用了和台式PC机一样的CPU平台,也同样可以使用丰富的黑客软件,因为PC机上丰富的黑客软件可以帮助黑客破解广电靠封闭获得安全性的加密智能卡系统。因此,广电封闭的数字电视加密系统不能在这种开放的平台上加载。

  这次来袭的这些IT互联网巨头连同原来的电视机巨头们进入电视行业,直接站到了广电运营商的对立面,因为他们在广电封闭的CA、中间件等技术标准下根本无法施展手脚。他们不是来和广电合作,而是借三网融合政策启动的契机前来帮助电信抢蛋糕,而这块蛋糕本就是在广电运营商嘴里的。

  广电反应过慢

  有这些巨头们的参与,可能遭受毁灭性打击的不光是广电网络运营商,还有对市场敏感的国内电视机厂家。创维、海信、康佳等国内电视厂商都称对英特尔、谷歌电视系统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且不排除未来合作的可能。这就不难理解中国电信为什么那么激进地将4M到户带宽计划大幅提高到12M。

  相比之下,中国的广电运营商就显得迟钝得多。很多地方还继续采用落后封闭的标准,特别是公认的已经引起行业混乱的封闭CA技术。这些地方在数字化后的成本回收期约在3年左右时间,而现在正是多种关键技术变革的关键时期,如果现在没有把握好技术方向而马上走以前的老路进行数字化,很多地方广电有可能面临还没有收回投资就被淘汰掉的悲惨局面。没有政策的保护且继续走技术封闭之路,面对众巨头的来袭,广电恐难有招架之力。

  在广电行业一个新的机顶盒芯片要进入市场,需要对应各种私有封闭的技术标准,一般要花两年以上时间,这样包含运营商的整个产业链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广电行业封闭的技术标准,例如CA、中间件、股票、VOD等,是拖累整个广电行业进步的罪魁祸首。在广电技术行业也出现了可以实行软硬分离的技术,但似乎广电并没有认识到这种技术对广电发展的重要性,很多地方还是继续沿用以往封闭私有的技术标准。

  面对即将到来的灾难,广电行业的技术和决策者如果有忧患意识,提早做好准备或许还有逃生的希望。否则,继续走技术封闭的路线,将有可能让广电网络公司在几年后全军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