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融媒体时代,新闻人要有视觉化思维
2019-12-01 22:39:00  来源:江苏有线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传播与交流打破了时空限制,新闻传播的界限正在消失,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够凭借手中的设备成为信息传播主体进行交流互动。在这样的传播环境下,编辑记者何以立?答曰:专业。

  那么,从技术层面看,在融媒体环境下一个专业的编辑记者该具备哪些能力?

  2015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许多媒体以融媒体思路进行策划报道,全面运用音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利用报纸、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媒介,推出了一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其中不乏反映场景、还原新闻现场的报道。但是仔细研究一下,不难发现有的报道文字、声音、画面“貌合神离”、各自为政,或者报纸、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媒介播发的内容基本一致,仅仅把传统的文字和电视报道搬到了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上,看似热闹,实际上内容单一乏味。

  这表明,在融媒体时代,除了政治素养、政策水平、策划能力、采编基础等传统新闻专业能力之外,广大编辑记者还面临着一门重要的功课——视觉化思维。在信息海量的融媒体时代,受众“读图”的需求空前强化,采编人员的视觉化思维越来越重要。

  一方面,编辑记者要培养视觉化思维,并渗透在策划、采访、编辑等各个环节。策划应以报道吸引受众为重要目标,在统筹采编活动中充分考虑新闻作品在视觉呈现上的效果,利用不同媒介展示新闻现场;在文字采访中应积极调动视觉感官,利用摄影技术及时捕捉记录现场的真实画面,让文字、图片、音视频达到形式与内容相互融合,全面传达更具有价值的新闻内容,激发受众兴趣。

  另一方面,编辑记者要学习提高能够支撑视觉化思维的技术,提高多媒体素养。视频分割、文字检索、音频文件降噪处理等软件技术,已成为融媒体记者必须掌握的技能。只有懂得如何驾驭有声语言和对画面进行艺术处理的技术,才能在采编过程中考虑到最终作品的呈现效果;只有熟悉图像、视频网络传输技巧,才能在编辑工作中更加注重新闻报道的画面设计。

  媒体融合这场新闻界的深刻变革,将必然带来新闻从业者思维方式、技术能力的重大变化。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需要更高的技能与素养来应对现时代的传播需求,让新闻作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受众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