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阅读的味蕾
2019-12-01 22:46:00  来源:江苏有线  

  

  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十分重视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

  其实,阅读的目的有两种,一种是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进行的信息性阅读,还有一种是文学性阅读,以阅读乐趣为根本动力。在文学性阅读中,读者能把自己投射到作品中,想象其中的事件、人物对话、情感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享受语言本身带来的美感,体验跨越时空的人生阅历,从而获得巨大的心理满足,得到阅读的乐趣。在儿童生命的早期,应该是文学性阅读多于信息性阅读,儿童在文学性阅读中,能大大扩展生命的经验,了解千姿百态的社会与世界。

  我们从小在家里习惯了妈妈做的菜,成年之后,即便走遍世界,我们心中最美味的依然是妈妈的菜肴,那是因为我们的味蕾和胃自幼就已经习惯了那样的味道,并且终身不改。同样,我们“阅读的味蕾”也是从小养成的,我们对图书的感情,我们阅读的方式、习惯也是从小就形成了!很难设想,一个小时候不爱读书的人,长大之后会爱读书。

  在今天的中国,家庭、学校、社会,应该尽最大努力,培养下一代“阅读的味蕾”,这件事的紧迫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互动式分享阅读创设了一个轻松的氛围,孩子们可以毫无压力地提出内心的疑惑,并报告他们瞬间的判断和推理结果,而不用担心自己的所思所想是否符合教师的期望、是否会招致老师的批评。互动式分享阅读创设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孩子们学会了倾听他人的发言,了解别人的视角,认识到可能别人想的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而这种心理能力正是他们成年之后人际交往中必备的特质。在这样的阅读时光中,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评价鉴赏能力、情绪情感体验能力等高级阅读素养得到了熏陶。

  《绘本是最好的教科书:跟着儿童心理学家读绘本》分为两个部分:“理念篇”和“实战篇”。在“理念篇”,作者用大量图文并茂的作品案例向读者讲解了如何欣赏绘本,如何带领儿童阅读绘本。“实战篇”精选了19本优秀绘本的带读案例。这样的分类基于儿童视角,是以儿童为主体的,难怪孩子们那么喜欢“带读者”们上的阅读课,难怪有些孩子每读一本书,回家就要父母也买一本同样的书——因为孩子们真的喜欢这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