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报告显示:融合发展将成民营书业新趋势
2019-12-01 22:51:00  来源:江苏有线  

  在融合与拓展中壮大自己,成为民营书业发展新趋势,这是《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4月12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的。

  当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民营书业发展报告》,从国家政策、发展空间、上市融资、融合拓展等方面,对2014年中国民营书业的发展态势作了宏观和微观的描述。

  《报告》认为,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业务试点办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给民营书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以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并购重组知名手机游戏企业——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经纶集团推出“数字出版1.5时代”模式,江苏春雨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推出数字出版产品“教考通”,以及沈阳庠序文化有限公司利用码上淘、手机淘宝、微信等移动客户端制定系统的网络推广方案,拍摄《备考笔记》版“小苹果”视频,初步勾勒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等为例,《报告》认为,一些规模较大的民营书业企业增强数字出版、新媒体等领域技术含量,纷纷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彰显出融合和拓展正在成为民营书业发展新趋势。

  记者从高峰论坛上了解到,2014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闻出版的产业项目有320个,涉及12个支持方向,其中有38个民营书业申报的项目获得了支持。民营书业入库项目主要集中在原创动漫游戏和数字化方面。比如,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绿色网游系列、北京掌趣科技有限公司的民族网游系列等,主要以原创动漫游戏为主。而湖南金苹果数据中心、北京书生电子技术数字有限公司支持移动终端的数字出版平台研发项目,则以数字出版为核心打造特色项目。民营书业关注原创动漫游戏和数字化,从另一个侧面阐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民营书业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的大趋势。

  与会民营书企负责人纷纷现身说法,肯定融合发展对企业自身壮大的作用。其中,重庆五洲文化传媒集团欲打造西部乃至全国一流的数字课堂和电子书包应用平台的例子引人注目。五洲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徐登权认为,虽然数字出版浪潮汹涌澎湃,但并不意味着书业要盲目地将传统出版嫁接到新兴出版业务。需要明确的是,不是为了数字化网络技术去改造书业,而是书业发展的内在需求需要合理运用新技术。民营书业只有把传统图书市场的边界扩展到其他阅读市场,才有可能真正开启融合的征程。

  对此,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认为,近年来,电子商务对传统出版发行业的冲击,促使书业经营由卖产品向卖服务和生活方式转型。比如实体书店转型成为书吧、生活体验馆、综合文化消费中心,出版社图书销售渠道也由地面转向网上。此外,与移动网络和通信相结合的交互式出版与阅读、社交式出版与阅读、维基式出版与阅读、碎片式出版与阅读的存在,将有可能彻底颠覆第一代和第二代数字出版模式。应该说是国民阅读形式的变化导致了书业变革,而变革的方向就是书业须走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