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阅读,媒体的文化名片
2019-12-01 22:56:00  来源:江苏有线  

  ■编者按

  图书,是文化的重要载体,那一部部传世瑰宝,积淀成今天璀璨闪耀的文明。阅读,让我们站在无数巨人的肩膀之上,让我们成长、进步,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体验到更为丰富的人生。

  阅读之于媒体,是文化含量,更是一份厚重的精神追求;媒体之于阅读,是推广力量,更是一种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传媒周刊》推出特别策划,聚焦媒体与阅读。5版约请《光明日报》、《解放日报》及《北京青年报》3家媒体的阅读板块负责人,畅谈媒体如何打磨读书专刊,为好书与爱书人搭起一座桥梁;8版《人物》专刊约请新华网、《钱江晚报》、《天津日报》、《漯河日报》4家媒体的读书栏目负责人或编辑记者,听听她们与全民阅读的故事,分享她们与书相处的点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时,一个“为什么您对全民阅读那么看重,能否分享一下读书感受”的提问,让更多人对全民阅读有了更深的认识。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我们国家全民的阅读量能够逐年增加,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而且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能够从事全民阅读方面的报道,对媒体人来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媒体的积极参与,对推动全民阅读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诸多媒体追求发行量与收视率、广告收益的大背景下,相较房产、汽车、互联网等领域,一个书评周刊、读书节目的确无法给媒体带来多少利润。许多媒体的书评周刊、读书节目,都在夹缝中艰难生存。但即使无法赢得利润,相关版面、节目依然有存在的绝对必要,因为这是一家媒体彰显使命感、具有文化含量的重要标志。

  除日常报道外,许多媒体也会推出各种书榜,例如,《光明日报》的《光明书榜》、《解放日报》的《解放书单》、《中国新闻出版报》的《优秀畅销书榜》等。实践证明,这些尝试已经取得良好效果。而随着微信的风生水起,诸多书评周刊、读书栏目开通公众号,与读者积极互动。除形式更灵活、更快捷外,在内容呈现上,也绝非简单的照搬,甚至是第一手的。在如何实现创新方面,我们尚需不断探索。

  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全民阅读报道?首先,相关记者、编辑一定是爱书人,同时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这样才能保证把最有价值的好书介绍给读者,才不会在张爱玲去世多年后,闹出“求采访”的笑话。另外,图书只是阅读的载体,宣传好书仅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一个方面,我们还应该将目光投向阅读的主体——读者们。他们的生活,因阅读而格外精彩。就像马云说的“18岁时,我是蹬三轮车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事实上,我们身边就存在着许多读书改变人生的感人故事。阅读对一个人的重要影响、哪些阅读方法值得推荐、各地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的努力……还有太多太多的内容,值得我们深入挖掘。

  还有两天,我们将迎来第20个世界读书日。相信在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在媒体的广泛报道下,同时有那么多爱书人,全民阅读一定“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