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基层党建 > 正文
有线先锋丨记江苏有线常州分公司春江广电站老支书刘罗春
2019-11-17 08:52:00  来源:江苏有线  
 

8月的某个夜晚,狰狞的雷雨像一个恶魔,咆哮着,放肆地撕扯大地,它将雨和水搅拌在一起,如同密集的子弹扫射开来。家家户户门窗紧闭,唯恐糟了它的罪,可春江广电站的站长办公室却灯火通明,是站长走急了忘关灯?不,隔着窗能看见背影。是遇到不顺心的事在单位平复心情?不,他通达乐观,无小事乱心。那是为何?哦,原来是他太不放心这雨,担心会引发雷击事件,若是如此般夜夜值守岗位,即便遇到突发情况,也好及早部署抢修。

 

 

爱岗如斯,行此事而不绝于此者,刘罗春也。他1958年3月出生,1984年光荣入党,1986年成为一名支部书记,在职是江苏有线常州分公司第八党支部书记,在广电行业兢兢业业工作四十有余,却做到了四十余年初心不改。他经历了从大办有线广播,到筹建有线电视,再到数字电视的整转,经历了单位由全民事业转为企业,并一步一步走向市场,他也由一位初出茅庐的青涩小伙熬成两鬓斑白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他热爱工作,忠诚工作,钻研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即便有人打趣让他改掉值班的习惯,尽早适应退休生活,他也总以身在工作才安心来回应。

 

回顾刘罗春同志的职业生涯,还要从1976年3月开始。那时刚满18周岁的他,带着满腔热忱投入广播电视工作中,并于1983年崭露头角,成为孝都乡广播站站长,1986年7月兼任乡文化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孝都乡是武进市8个有名的贫困乡之一,但他魄力十足,坚信只有困苦的条件才能激发无限的动力。于是,他与同事勒紧裤腰,努力奋斗,最终在1995年将一座建筑面积近300平米的广播电视楼建成并交付使用,整个广播站的建筑面积也由原来的七十多平米增加到三百多平米。在他的带领下,全乡在九十年代初就形成了广播与电视协调发展、宣传和创收共同提高、硬件和软件相互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到1996年9月,有线广播入户和通响率分别达到73%和95%,有线电视扩展到5个行政村,有线电视的宣传和创收在原来的有线广播的基础上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当然,若事事皆如人所愿,那楷模之歌也会平淡无奇,唯有阻碍和困难才能谱出跳动的音符,成就抑扬顿挫的歌曲。其实在有线电视筹建之初他就遇到不小的障碍,当时有线广播严重滑坡,其它乡镇有线电视却迅猛发展,这让他内心万分焦虑,心想着好不容易做通乡镇领导的思想工作,怎能因为乡镇财力的制约就不能正常开展呢?更雪上加霜的是,有些员工从原来的广播工作陆续转到其他单位,让他在最困难的时候还要遭受人才短缺的打击。但他不畏艰难险阻的拼劲和对待工作的赤子之心让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一次次身先士卒的尝试,一次次苦口婆心地解释,为的就是让人心聚拢在一起,使有线电视的筹建工作能顺利进行。在乡党代会召开前夕,他顶住了如山的压力,利用各种机会广泛宣传有线电视的优越性和发展前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党委会上得到一致通过,并由当时的党委书记亲自在全乡党员“三干”会上进行宣传和发动,使当时孝都乡的有线电视发展工作列入当届党委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之一。这不仅使有线电视发展工作成为部门工作,也成为了政府中心工作的一部分,在有线电视的建立之初就赢得了主动权。

 

除了倾心工作,敢为人先之外,他在生活中也是一位“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老大哥”。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的角色意识、宗旨意识,并把单位同事甚至邻里群众的冷暖记挂心头,用贴心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为需要帮助的同事点亮光明,送去温暖,成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一道连心桥。

 

他们站里的龚南兴在2009年3月被确诊为肝癌,需要去上海做换肝手术,而手术费用高达40多万元。龚南兴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即便是卖掉自住房,资金仍存在很大的缺口。作为支部书记的刘罗春知晓后,第一时间向公司领导反映情况,并发动全公司慷慨解囊,仅用时一天就在公司募捐到近八万元,再加上其他方面,最终共筹善款十多万元,解决了龚南兴医药费的燃眉之急,也确保了其手术的顺利进行。

 

除了帮助身边的同事,他对片区内的邻里也很是上心。在一次日常的走街串巷工作中,他发现所服务的贫困村中有不少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士需要帮助,他立即将这一发现告知全站同事,并号召同事和朋友与这些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此后,他经常慰问他们,并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他还在站里制定了帮扶计划,身先士卒,积极主动,不容有失,他用自己的爱心向身边人传递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化周围的同志,使“党员”这一光荣称号熠熠闪光。

 

他们站里的老党员、老干部,更是刘罗春同志心之所系。对于一些生活困难的退休老同志,他总是想方设法地予以帮助。常耀坤就是其中一位。常耀坤是春江站原退养员工,因患胃癌使原本贫困的家庭苦不堪言。常耀坤的退养工资是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他年幼的女儿还在上学。刘罗春作并没有因退养员工而忽视,他多次与村委商量为常耀坤筹集医疗费。在常耀坤去世后,为了其妻女二人今后生活有着落,他不辞辛苦奔走与村委沟通,并亲自帮助她们办理低保手续,又帮助常耀坤的妻子寻得新工作,让她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至此以后,他每年春节前都会和站里的同事带上春江站的爱心捐款,看望她们母女,了解其生活情况及孩子的学习情况。

 

他把每一位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就是这样一位一丝不苟的老党员,靠着对职业的专注与坚守,对技术的忠实和钻研,以实际行动点燃自己心中对工作理想的火炬,带领同事们刻苦攻关,一直奋斗在广电基层的最前线。1995年、1996年他获得常州广电局先进工作者称号;1999年、2001年获武进市人民政府嘉奖两次;2002年获常州广播电视局嘉奖;2003年获常州广播电视局三等功;2011年、2013年、2016年分别获得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获得常州市机关党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就是这样一位克己奉公的“老支书”,他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乐趣,把工作当作毕生的信仰,以“一辈子,一件事”的坚守与实干、坚毅和执着,诠释着广电行业上的“工匠精神”。如今对于即将退休的他,依旧同第一天上的他一样,热爱工作,敬畏工作,没有丝毫放松懈怠。他常说:“只要拿一天的工资,就该对得起这份薪水,况且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不忘身份,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