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员风采丨知行合一记于心,破题创新践于行 ——记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徐辉
2020-09-24 09:29:00  来源: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  

  十本厚厚的工作日志,记录着徐辉进入广电行业十年的工作点滴。字里行间写下的是日常,页码间流逝着时光的踪影。经历过广电物联网的风起云涌、传统业务的潮起潮落、本地特色业务的方兴未艾,徐辉始终秉承“知行合一记于心,破题创新践于行”的工作理念,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为无锡分公司业绩的滚石上坡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定题破题的常态中成长

  徐辉是物联网研究中心的第一批员工,也是他进入江苏有线大家庭的第一站。作为初涉物联网行业的职场新人,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题目就是“如何在‘小核心’的大环境下,迅速打开广电物联网的工作局面”。在省公司、无锡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和物联网的小伙伴们一方面积极对接部委办局,及时了解物联网相关政策;另一方面,主动联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开合作之门。2011-2014年间,研究中心在激烈的项目竞争中收获颇丰,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级项目财政资助逾千万元,知识产权专利十余项,广电网物联网研究中心成为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的重要角色。

  2014年,徐辉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为无锡分公司业务的发展出谋划策,持续的定题、破题成为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参与了无锡分公司视频监控平台的建设,牵头制订了无锡市应急广播平台的技术方案,助力分公司“雪亮工程”、“应急广播”等集客业务的发展。面对竞争对手抢占村镇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不利局面,他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出现在村头田间,认真分析双方监控设备选型、施工工艺的差异点,24小时内完成对比分析报告,指出竞争对手的不足之处,为广电站在价格谈判方面争取到了有利位置。2018年初,无锡市应急广播平台启动建设。此后半年间,徐辉往返奔波于省局、市局之间,根据平台标准要求,不断调整技术方案,数易其稿,最终平台按计划顺利通过省局验收,成为全省第一家正式部署完成的市级应急广播平台。

  在迎难创新的氛围中提升

  近年来,无锡分公司大力倡导“解放思想,迎难创新”的工作氛围,通过项目组工作制、后备人才干部积分制等举措,进一步激励了干部员工“想干事、能干事”的工作热情。

  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徐辉轮岗来到工程建设部。作为分公司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部门在规范制度、工作流程上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徐辉主动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从工程“小白”迅速成长为部门的中坚力量。部门管理水平在公司内有口皆碑,如何做好“微创新”,助力工程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成为部门急需破题的工作之一。在分管领导、部门主任的指导下,徐辉充分发挥数据分析方面的特长,从工程数据、网络数据的梳理着手,牵头编制了无锡分公司工程数据月报表,为工程数据化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往工程数据提取难、分析难的窘境一去不复返。

  在工程资质管理方面,他活学活用分公司人才积分制度,将上岗证考核、年度积分引入到GIS(地理信息系统)上岗证管理中。他还按照“免年审、年审、回炉重考”三种形式,规范了外协设计、施工单位GIS系统上岗证持证人员年审及考核工作。自2019年施行以来,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GIS持证人员从以往的无人问津,成为了无锡分公司入围单位眼中的“香饽饽”,推动了GIS管理的良性循环。

  为进一步发挥广电网络“党媒政网民屏”优势,2018年,无锡分公司成立了“电视交警”项目组,创新探索车驾管业务与广电网络的融合发展应用。面对项目复杂的功能需求、紧凑的开发节奏、纷繁的协调环节,他作为项目组重要成员,积极对接、主动作为。他和项目组所展现出的策划能力、专业水准、敬业精神,得到了交警支队的充分认可,项目组所交出的成绩单赢得了交警支队的信任和尊重。项目完成了一至四期的上线工作,获誉无数。项目组被评为“2020年省部属企业优秀班组”,他本人更是荣获“江苏省部属企业优秀班组长”的荣誉称号

  在知行合一的道路中前行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入职10年间,他的工作日志以每年一本的速度增加,办公桌案头放着从物联网至今的工作事项。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广电十年的变迁,看出工作岗位的变化。

  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涌现,促使他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不日新者必日退”,他习惯了持续丰富、更新思维习惯、知识体系,将书本知识落到实处,并在不间断的思路碰撞中寻求最优解决方案。从数字电视传统业务到增值业务,从技术支撑到工程建设,每到一个新的舞台,凭借良好的学习和适应能力,他在角色转化过程中游刃有余。10年间,他在行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保持每年1-2篇的发表频率。

  知行合一,既体现认知转化为行动的执行力上,也体现在执行后的总结提炼上。他所牵头的项目中,可行性研究、需求方案编写、项目全流程跟进、功能演示讲解、项目奖项申报等众多环节,他都亲力亲为。他时常自嘲为“技术业务跨界选手”,从总局、省局到公司层面的各级奖项,也是对他全身心付出的最好褒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借助《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他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