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员风采丨巾帼不让须眉,站好安全播出的“前哨” ——记江苏有线张家港分公司优秀党员严桂芬
2020-09-28 15:07:00  来源: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  

  在张家港分公司运维播控中心有一支特殊的队伍——7×24小时运播机房调度小组。众所周知,运播机房是整个有线电视网络的核心,是安全播出的重点位置,所以机房调度人员肩负的责任重大,他们就是安全播出的“前哨兵”,要时刻关注着整个有线电视网络的风吹草动,一旦发现“敌情”就要迅速采取行动。在这个男性占主导的队伍中,有一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她就是7×24小时运播机房的组长——严桂芬同志。

  爱岗敬业,平凡岗位练本领

  严桂芬同志于2008年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张家港大新广电站,成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技术人员。当时正值公司业务转型期,从传统有线电视拓展为功能丰富的云媒体电视,从单向网络到双向网络的改造,从新技术学习、图纸设计、双向设备配置,到用户家中安装维修等,严桂芬每项工作都是持续深入地学,踏踏实实地干。对于技术条线的女同志而言,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每次她都默默克服,凭着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品质和一股不服输的执着劲,她的工作表现超过了很多男同事。她还在营业窗口、办公室、仓库管理等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多年的历练让她成长为一名“能文能武”、业务能力全面的人才,似乎什么工作都难不倒她。“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在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2016年,公司运维播控机房落成,需要组建一支7×24小时机房调度小组,严桂芬同志被抽调过来担任组长,接过新任务时,同时也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由于是新成立的部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所有工作都要从零开始。严桂芬一边参考苏州分公司运播机房的资料,一边上网搜资料,认真研究机房实际工作情况,列出了一份职责清单,制定了一套工作标准,编写了一系列机房制度,逐步把机房工作带上正轨。

  重细抓实,安全播出不松弦

  调度小组的核心职责就是保障安全播出,“安全播出无小事”这句话是我们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中的一个座右铭,同时这句话也被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中。安全播出职责多而杂,直播和互动信号、中心机房设备、广电站机房、光缆干线,凡是涉及到安全播出的环节都是调度小组监看监测的内容,要把这些工作都做好,必不可少的就是责任心。

  严桂芬同志一直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放过每个小细节,她经常告诫自己和组员们:“一次侥幸心理或麻痹大意可能就会酿成一个安播事故。”实际工作中她也是这么做的,比如频道回看节目单的导入,这步操作是系统自动完成,容易忽略而不去检查,如果没导入成功,第二天所有的频道回看就录制不到节目。有一次她在接班后例行巡检时发现系统里第二天的节目单是空白的,立即联系厂家进行手动补录,由于补救及时,第二天的回看节目全部录制到位。经过这次意外事件,严桂芬同志要求调度小组吸取经验教训,重视细节、保持警醒,把事故和隐患降到最低点。四年里,严桂芬同志带领调度小组成员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安播保障任务。

  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勇担当

  安播工作的要求非常高,考核标准甚至可以用严苛来形容。严桂芬同志始终牢记安全生产初心使命,强化安全责任担当落实,她制定了一套可行的应急预案,《供配电故障应急预案》、《直播信号源故障应急预案》、《干线光缆故障应急预案》、《防插播防攻击应急预案》等,平时她亲自监督所有组员每个月进行演练,提高调度小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能快速处置、迅速恢复正常播出。

  调度小组除了保障全网安全播出,还要为广电站提供技术支撑和调度。“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更好地为广电站提供支撑,严桂芬同志一直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术和操作能力。她多次参加公司的“练技术、提本领”技术比武大赛并获奖,还被选拔出来参加苏州分公司的技能比赛。每当技术支撑有新的要求,她都是自己先学懂弄通,再一遍遍地教给其他组员,不厌其烦,直到他们能达到要求。

  严桂芬同志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还担任张家港分公司中心技术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为了两者兼顾,她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有时候甚至24小时都在公司,但她从不抱怨,也没有以此为借口推卸责任,而是把每项工作都做得妥妥当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严桂芬同志还被张家港分公司党委授予“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虽然充满了艰辛和苦累,但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在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