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
2019-12-01 22:58:00  来源:江苏有线  

  4月28日,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就“三网融合改变生活”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三网融合"是三网业务的融合,而非物理融合

  邬江兴详细诠释了什么是“三网融合”。他指出,“三网融合”严格意义上来讲是三网业务上的融合,不是简单的把现在的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电信网融合一个网络。通常意义上讲的“三网融合”就是指三网的业务融合,而非物理融合。

  从国家战略角度看“三网融合”意义重大

  邬江兴表示,“三网融合”作为一个国家战略的话,起码体现在三个层面上:

  为我国的自主创新,在网络技术和相关核心领域里面进行跨越式发展提供一次机会;

  对于发展国家现代服务业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机遇。服务业有两个机遇点,一个是信息流,一个是物流;

  “三网融合”对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网融合”将给老百姓带来什么?

  便宜:通过合理的竞争,整个消费价格会进一步下降,就像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就是便宜。

  方便:我们可以保证随时随地有网络能够提供原来三个网的业务,所以说它就很方便。

  生活水平提高:“三网融合”可以创造新的服务形态。

  “三网融合”到2015年全面展开

  邬江兴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三网融合”的进程,应该说2012年完成试点,2015年全面展开,不是完成。在未来十年内能建成,是比较理想的目标。

  将产生万亿的规模的投资

  现在有预测,“三网融合”将拉动6000亿的投资规模,邬院士认为可能是一个保守的数据。电信网或者是互联网要完全光纤入户,否则实现不了“三网融合”。广电网要实现数字化双向改造,仅这两个网络的投资就不止6000亿。

  联系到它的上游和下游的相关投资——从经济学来说网络投资与其他相关投资一般是1比1.5到1比2——会产生万亿规模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