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苏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统一标准定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12-01 23:00:00  来源:江苏有线  

  江苏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统一标准定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顺利推进江苏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确保我省有线数字电视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江苏省物价局根据《江苏省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研究制定了我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收费标准。

  在《省物价局关于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省物价局综合衡量了各省辖市成本监审结论、听证会意见(建议)、各地经济发展差异和社会承受能力;充分考虑了有线电视用户的要求,清晰界定普通用户的服务,特别照顾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

  苏南苏北相差1元体现地区差异

  我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统一为: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市城镇居民用户主终端每月24元,农村居民用户主终端每月22月;南通、泰州、连云港、徐州、淮安、宿迁盐城市城镇居民用户主终端每月23元,农村居民用户主终端每月21元;扬州市区暂按现行标准执行,所属县(市)城镇居民用户主终端每月23元,农村居民用户主终端每月21元。

  减轻用户负担一户可用多终端

  物价局考虑到城乡差异,在数字电视运营成本较高的农村地区采取了更加优惠的收费措施,农村居民用户比城镇居民用户每月要便宜2元钱。对于正常缴纳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的在册有线电视用户,广电网络经营者为其每户提供一台基本型机顶盒(含智能卡),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我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统一标准后,在同一注册地址的同一个有线电视居民用户,在其主终端正常缴纳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情况下,其家中的第二,第三终端可免交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

  低保特困有优惠照顾弱势群体

  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对特殊群体有很大优惠,对于市、县(市)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市、县(市)总工会认定的特困户,凭当年的有效证件享受主终端每月不高于8元的优惠政策。

  经政府部门批准设立,由政府部门或行政事业单位主办的公益性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按所在地居民用户主终端标准减半收取。

  定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物价局综合考虑我省有线数字电视的实际运营成本、上缴国家税收及市场和用户承受能力,制定了苏南24元/月户,苏中、苏北23元/月户的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农村用户收费标准比同一省辖市的城镇用户每月低2元,居民用户同户同址的第二、第三终端免交基本收视维护费,和全国其他城市有线数字电视收费相比,定价中等偏低,收费标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并且不少于60套的数字电视公共节目数量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也较多。用户按时缴纳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时,可收看不少于60套数字电视公共节目,收听不少于15套数字广播节目,使用公共服务和政务信息,享受广电网络的保修和维护服务。在60套公共数字电视节目中,除中央电视台节目、省市广播电视总台节目和卫视外,还包含如《大众影院》、《旅游卫视》、《卡酷卡通》类型的6套娱乐性节目。在《大众影院》、《旅游卫视》、《卡酷卡通》等节目发生变动而无法提供时,或者是用户提出调整时,广电网络运营者可用相同性质的节目替代。

  服务走在国内领先行列

  数字化带来的不仅是技术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体制机制的变化,省广电网公司加快建立与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有线电视业务服务体系,把提高服务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江苏已经完成了所有省辖市的广电网络整合或数字化合作,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数字电视技术、服务平台,统一了全省数字电视发展规划和运营思路;统一了全省数字电视网络架构及技术路线;统一了全省数字电视业务类型和推广模式;统一了全省数字电视业务受理和用户服务,全省各地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会享受同等质量的节目、信息和服务。

  江苏数字电视的发展目前处于全国前列,用户除了能够看到广播式数字电视,还能够申请互动数字电视。互动电视是数字电视和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用户能够自己选择节目,自己控制播放;此外还能够完成证券交易,银行服务等多种交互式信息服务业务。广电网络连接了与千家万户老百姓日常文化生活密切相关的电视机,为百姓民生服务是广电网络公益性功能的一个重要体现。通过民生信息服务,为百姓提供衣食住行、教育、健康、购物等日常生活信息,使广电网络贴近生活、亲近百姓。

  注重社会效益

  广电网络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省广电网络公司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公益性原则面向社会提供服务,而广大用户缴纳的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是广电网络运营的主体收入。有线电视数字化牵涉到基础网络改造,数字电视技术平台、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巨大,省广电网络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投入了巨额资金用于扩容、改造和升级广电网络,以满足社会各界的信息化需求。

  省广电网络公司长期以来“高成本、低收入”的运营模式使得广电网络运营商只能依靠贷款实施数字化工作,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为广电网络运营者带来的收入增长在8至10年内将主要用于偿还数字化所造成的银行贷款,支付数字化所新增的运营、服务成本。

  在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后,广电网络运营商给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节目,更清晰的内容,更周到的服务,充分发挥数字电视的技术优势,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更优质的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