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有线!
24小时客服电话:96296 供应商登录
首页>江苏有线 > 新闻中心 > 图片 > 正文
中宣部文改办调研组到江苏有线指导文化大数据建设工作
2020-08-19 09:14:00  来源:江苏有线行政办公室、数据公司  

  8月13日下午,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一行到江苏有线调研指导江苏文化大数据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中宣部文改办产业处副处长兰君、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高凯陪同调研。

  江苏有线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龙,江苏有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庄传伟,江苏有线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吴国良,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吴麟童,部分省属文化企业、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及部分市直文化事业单位、江苏有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庄传伟总经理主持座谈会。

  高书生副主任一行参观了江苏有线大数据中心机房、智慧生活馆,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对江苏有线“新基建”基础建设水平,以及支撑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分平台落地能力予以充分肯定。

  省委宣传部文产处处长吴麟童代表省委宣传部对中宣部文改办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江苏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姜龙董事长介绍了江苏有线基本情况、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他指出,江苏有线始终坚持“党媒政网民屏”的社会属性,坚持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努力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广电网络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省级广电网络运营商。公司顺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需求,积极构建“一云、双网、三用、四统、5G、多屏”产业平台和“4K江苏、智慧广电”业务平台,努力成为高质量文化信息服务引领者。他强调,江苏有线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作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发起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江苏有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中华文化遗产标本库、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文化大数据素材库三库以及全国文化专网、国家文化大数据云平台华东分平台开展建设工作,同主管单位、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沟通、加强协作,并且制定了“三步走”发展规划。

  高书生副主任对江苏各有关部门、各参与单位业已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江苏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前期建设中,工作扎实,推进有力,富有成效。随后,他就“文化大数据体系架构和建设路径”作了专题报告,阐明了当前开展文化大数据建设的有利时机和积极意义,详细解读了文化大数据的体系架构、建设特点以及建设路径的特别之处,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江苏全面领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意义、扎实开展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同时,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迈开工作步伐,对照《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通知》提出的八项目标任务,深入梳理分析,加大推进力度,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健全组织保障,形成宣传部门统筹协调、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市场力量充分调动,各方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

  三是加强政策保障,推动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布局中,为后续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四是完善资金保障,充分用好财政资金、市场资金和相关领域支持资金,为文化大数据建设提供多样化的资金支持。

  姜龙董事长表示,江苏有线将在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部署下,贯彻落实中宣部文改办指导意见,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成员、各公共文化机构一道,扎实开展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共同开启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规模化建设的新篇章。